• 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
  • 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 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陕西省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授权运行单位
  • 陕西省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基地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 长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硏究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教师受邀参加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3-25 点击: 88 /次

323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艺术链、产业链、服务链”座谈会,来自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中心刘吉发、金栋昌两位老师应邀参会并作主题发言。专家座谈会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高阳厅长主持。

刘吉发教授围绕“产业链”进行主题发言。他认为,陕西在推动打造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的过程中,需要从“延链”“强链”“创链”入手做大文章,其中“延链”工作要以文化创意链、文化展示链、文化传播链为重点,“强链”工作要以历史文化旅游为重点来实施“文旅”战略,“创链”工作要依托黄河、秦岭等重要文化资源跨地协同打造文旅产业链利益共同体。同时,他还从“链长制”“链主企业”、治理赋能等角度提出了有关建议。

金栋昌教授围绕“服务链”进行主题发言。他认为,陕西公共文化服务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区间,在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补短板、争创国家示范、推动基层首创、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等诸多方面都实现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态势;并认为,“十四五”期间应以《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为牵引,在强化政策执行力、融合发展力、人才建设力和讲故事能力方面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势头持续努力,争创公共文化服务的陕西名片。

会后,高阳厅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在肯定与会专家发言的同时,也提出了工作期望。他强调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应该在统揽全局工作的基础上,以“三链”为切入点,广纳发言建议,凝聚政、产、学、研合力,不断推动陕西文化和旅游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心专家受邀参加本次座谈会,畅谈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议题,进一步彰显了中心服务文化、服务地方的智库宗旨和影响力。近年来,中心聚焦国家和地方文化、旅游发展需求,持续提供政策支持和智力服务,目前已累计有30余项政策、规划成果直接转化为省、市级政策规划,成为陕西重量级文化和旅游政策创新智库。2022年开年至今,中心已先后有《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陕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三年行动计划》《陕西省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实施意见》3项成果转化为直接转化为省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