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
  • 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 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陕西省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授权运行单位
  • 陕西省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基地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 长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硏究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举办“高质量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新思维与新实践”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01 点击: 102 /次

331日下午,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文理学院研究馆员段小虎应邀为中心作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新思维与新实践”讲座。讲座由杨斌副教授主持。

段小虎研究馆员基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现状,从高质量发展“高”在何处、公共文化服务新思维以及公共文化新实践三个方面,阐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思维与新实践。在公共文化服务的新理念方面,他提出要贯彻落实品质发展、均衡发展、开放发展和融合发展理念,着力从服务产品、供给主体、体系建设、空间布局和制度建设等五个维度展开高质量建设工作。在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思维方面,他分享了乡村文化发展的历史逻辑、政府供给的理性框架、创新发展设计、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以及有机衔接戏曲艺术发展的“市场之脐”五个方面观点。在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实践方面,他结合安康市图书馆、西安市图书馆、铜川市图书馆等案例,分享了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与实践的新方法新路径。

杨斌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为段小虎研究馆员颁发了“兼职研究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