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
  • 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 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 陕西省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授权运行单位
  • 陕西省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基地
  • 陕西高校新型智库
  • 长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硏究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中心研究员文章
发布时间:2022-05-09 点击: 144 /次



近日,中心杨斌、金栋昌的合作文章《老年数字鸿沟:表现形式、动因探寻及弥合路径》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08期全文转载。

论文认为,进入 21 世纪以来,随着数字化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以接入鸿沟、使用鸿沟和知识鸿沟为主要表现的老年数字鸿沟成为数字化进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互联网技术的“人群偏好”、不同类型组织和部门的“数字偏好”以及部分老年群体的“数字障碍”等因素,是形成老年数字鸿沟的主要动因,并使其具有时代性、发展性、主体差异性和破坏性等显著特征。实施“老年友好”型数字化战略,推动乐龄科技的发展,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老年互助、个人主动参与的数字鸿沟治理格局,发挥家庭成员的代际信息反哺作用,保留部分线下服务等举措,有利于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国家公共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新华文摘》我国学术界公认的权威学术期刊之一,与《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一道被誉为“社会科学文摘期刊的三个重镇”,其选登的论文代表了各学科领域的前沿思想和学术精华。本次论文入选《新华文摘》进一步彰显了我中心团队研究成果的学术水平。